ZOOM H5 介绍和实际录音效果

 2017-07-08    大森    晴 /stuff/2017/07/08/h5.html stuff recording, voice, zoom

本文最近更新于 2019 年 09 月 10 日 ,大连

ZOOM 是手持录音设备中声名远播的一家公司,过去的旗舰 H4n 作为一台价位不高,但是音质出色的产品,一直为人所称道。

之后 ZOOM 推出了新的旗舰机 H6,除了硬件大幅设计,其最大的亮点在于模块化的麦克风设计。所谓的模块化设计,H6 可以安装 shotgun 式、capsule 式,还有 XY 式三种麦克风;或者安装 EXH-6(双 XLR/TRS12 一体输入转接头)输入接口模块后,可提供额外两路输入,这大大拓展了设备的适用性,让它可以在更多的应用环境下大展拳脚。但是,H6 有 2 个很大的缺点,那就是体积和续航。比 H4 还要大的体积,4 颗 AA 电池 15 小时续航,H6 依然对用户是一个负担;对用录音笔 + 单反拍摄视频的用户来说,尤其如此。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ZOOM 在今年发布了小型的 H5。H5 和 H6 具备十分接近的硬件指标,但是去掉了彩色屏幕和两组 XLR 输入。这种变化,换来的是更小的体积/重量,仅需 2 颗 AA 电池即可支持 15 小时的续航(一倍于 H6),还有更加低廉的价格。


XYH-5:H5 附赠的 90 度单指向电容麦克风

H5 随机装备 XYH-5 麦克,关于外观和参数细节请移步至:官网这里

作为手持录音设备,H5 具备多数录音设备的共同机能,这里不再赘述。另外,H5 附赠了 Steinberg3 的 Cubase LE74 还有 WaveLab LE85。比较值得一提的是,机身搭载了半音调音器和节拍器;H5 提供了 USB 音频界面的功能,可以作为 PC 以及 iOS 的 USB 声卡使用(连接 PC 可以同时充电,其他时间也可以通过 USB 充电)。

H5 的模块化接口


MSH-6:ZOOM 的“中——边”录音技术


XYH-6:90 度——120 度的可调节广角心形拾音技术


EXH-6:拓展 H5 的外接接口(双 XLR/TRS 一体输入转接头)


EXH-6 的应用

XYH-5 V.S. XYH-6

另外说一下 H5 的两款麦克风:XYH-5 和 XYH-6,两者均为金属外壳,具备衰减旋钮,右侧都有一个 3.5mm 线性输入,但是 XYH-6 支持 90 度、120 度角度调整,XYH-5 为固定 90 度。

ZOOM H5 使用说明书:

中文版 PDF

录音效果:

总结:

H5 握在手里和按键的手感都很舒适、操作简单、续航出色、音质纯正,再加上模块化的麦克风设计,H5 绝对是一台值得入手的优秀录音设备。

附:一张为 H5 配置的万德福 PC-2809 安全箱照片

扩展阅读:


  1. XLR 俗称卡侬头,有三针插头和锁定装置组成。由于采用了锁定装置,XLR 连接相当牢靠。XLR 接口通常在麦克风、电吉他等设备上能看到,但它不一定是平衡接口,因为平衡接口的传输实现方式是比较复杂的,对电路的要求也比较高。关于平衡模拟传输的实现方式,点击这里 [return]
  2. 知乎专栏:模拟音频接口之 TRS 接口 [return]
  3. Steinberg - 维基百科 [return]
  4. Cubase 是一款由德国 Steinberg 公司开发的音乐软体。该软体可用来进行专业的编曲、录音、混音,是功能完备的数位音讯工作站(DAW, 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Cubase 软件有多个版本,其中 Zoom H5 附赠的 Cubase LE 可以理解为 Cubase 的低阶版本,另外还有 Cubase AI。它们同时也属非卖品。Cubase AI 只会捆绑在 Steinberg 与 YAMAHA 的硬体商品中(Audio Interface)、Cubase LE 则是捆绑在第三方合作的硬件厂商商品中。关于版本之间的对比可以参照这里 [return]
  5. WaveLab 是一款专业的音频母带软件,虽然 WaveLab 也可以录音,但它主要的用途是进行高级编辑、分析和母带处理,这方面比 Cubase 更强—— Cubase 更强调音频录制和 MIDI。 [return]
关于作者
Jason,80 后,现从事通信行业。安卓玩家一个人的书房朗读者麦子
 英语入门到放弃
 jsntn
 jasonwtien
 jasonwtien
更多…… /about.html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