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恩·奥尼尔的临终告白

 2017-04-05    大连    晴 /others/2017/04/05/eo.html others voice, shufang, podcast

本文最近更新于 2021 年 12 月 15 日

人生,就是一场多数人始终都没看明白就谢了幕的连续剧。当然,对一部分人来说,它是一场不想看明白,或者不敢看明白的悲剧。我写了一辈子剧本,此刻只想说:戏剧浓缩人生,里面除了爱恨情仇,生老病死,其他都是闲来无事的扯淡。

爱恨情仇是所有人做一切事的背后动力,无论是事业还是战争,都是在表达这些根本需要的手段,人自己意识不到而已。亚当·斯密这样说过: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辛苦劳作、来回奔波是为了什么?所有这些贪婪和欲望,所有这些对财富、权利和名声的追求,其目的到底何在呢?归根结底,是为了得到他人的爱和认同。

我的前半生纵情声色,放荡不羁,驰骋情场,像那个年代的多数富家子弟一样,过着尽情挥霍青春和才华的日子。那时,出入我生活里的男男女女为数众多,应酬和派对是每天生活的主要内容;我的生活和我剧本里的人物一样,充满了人性中对各种欲望无休止的追求和由此导致的各种感情纠葛和戏剧性冲突,其中追求感官刺激是我无法克制的无底深渊。大喜大悲是我体验人生的方式,而我从未怀疑过其价值。

十一年前,我得过一次突发的心肌梗塞,幸未死亡。是与死神擦肩的体验让我幡然清醒。睁开眼后,我在医院的病床上最先想到的就是我刚才说的那些话。出院后我开始了在乡间的隐居生活。我竭力精简我的生活内容,坚定地拒绝以前感到难以说“不”的所有事情,包括得罪朋友。我谢绝了所有应酬和物质享受,每天只做发自内心想做的事。

我开始童心大发,兴致勃勃地玩弄起我儿子小时候的各种老式玩具,包括乐高积木和直升飞机、电动车,还玩院子里的各种昆虫。我也会度过一个个无所事事的下午,看树叶如何被秋风一片片吹起,飞扬,轻转,落地。

在做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时,我享受到过去从不知晓的因为单纯的体验而产生的巨大愉悦和满足,丝毫不逊色于过去追求的种种感官享受。我从来都不知道,内心的平静带来的喜悦是那样的真实和令人感动,那样直入心底,触动每一个细胞,那样令人陶醉和迷恋。我第一次懂得了孩子的内心世界。

无所事事对我来说再也不意味着浪费时间了。看着窗外的树叶在每一阵微风中的颤动,听着鸟儿的啾啾吟唱,仔细品味着空气的清冽和湿润,我感到自己真真切切地活在此时此刻,百分之百地为了自己在活着。

我可以感觉到自己与世界之间最基本的联系,与自然的联系,与每一棵草和飞鸟的联系,与月亮和浮云的联系,明白了多数人对生活之理解的无聊和无可救药,更真切地感到了人来自尘土而归于尘土这一简单真理的美丽。

我已经老了,临走之前,只想留下这些话给后人,不知他们是否感兴趣。

关于“一个人的书房”:

微博:一个人的书房电台
微信:一个人的书房
官网:shufang.org

关于作者
Jason,80 后,现从事通信行业。安卓玩家一个人的书房朗读者麦子
 英语入门到放弃
 jsntn
 jasonwtien
 jasonwtien
更多…… /about.html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