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的故事

 2017-03-04    大连    晴 /others/2017/03/04/fonts.html others font, design

本文最近更新于 2019 年 03 月 18 日 ,日本

我想到这个世界上每一件美好的东西都有人创造出来,参与着、推进着、维护着。一幢建筑、一间店、一项公益、一本书、一个网站或软件、一套信黑字体。

它们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让我们的工作更轻松,让我们对“美好”的定义进步了一点点。

我想我理解了周鸿祎说的“自己的梦想,要用产品去实现”。

中文字体

信黑体

柯炽坚老师是创作了苹果俪黑的顶尖中文字体设计师,担任华康字型设计总监期间设计了瘦金体、俪中黑、娃娃体等知名字型,那为何还再设计出信黑体? 柯炽坚老师(Sammy Or)这样描述的:

一直来日本字型品质超越中文许多,但我始终认为,汉字是我们的文字,我年纪大了,有生之年我只想做好两套字,一套是黑体,一套是宋体。

目前大部分中文字型厂因商业和市场考量,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来生产字型,没有人愿意花时间精力做出一套高品质字型。柯老师只能义无反顾的前驱,但即使是他也没想到,这决定竟是漫长煎熬的开始……

为了坚持完美,每个字重复地修正,创作时间竟然远远超过预计,原先预估两年就可完成的,竟然作了三年多时间,却只完成一半,是当初预估时间的三倍以上,整个过程是孤独和艰难的,考验的是意志力、体力、更考验着对理想坚持的信念。

第一年朋友怀疑,第二年家人怀疑,到第三年时连自己都开始怀疑自己,这一切是否值得,是否都只是自己的想像。

三年多在无人理解和认同下,走的是如此蹒跚艰辛,但也因为他的坚持,才有信黑体的诞生。

字体预览:信黑體簡體W6

官方网站:信黑體,最高品質黑體字型

扩展阅读:

常州华文黑体 STHeiti Beta

曾作为苹果 iOS 和 OS X 的默认中文字体,在我看来,它是中文黑体字体中,字型最正,结构最平衡,风格最优雅的字体。

在 iOS 9 和 OS X El Capitan 后被替换为「苹方黑体」,大家纷纷表达了苹果此举的合理性,人们一方面认为苹方更适合屏幕显示,同时也指出了华文黑体的很多缺点。

一是大多数人认为华文黑体是为印刷品而生的,因为华文黑体显著的一个特征就是笔画末端的喇叭口,由于印刷的因素,需要略微加粗笔画末端才能保证印刷出来的黑体笔画粗细一致。

而在屏幕上显示就不一样了,屏幕没有印刷的缺点,在屏幕上是很容易就能看见喇叭口,所以一大原因就是因为喇叭口。(当然也有一部分设计师是喜欢喇叭口的)

第二大原因就是字体的字重问题,事实上,华文黑体只有一个字重(华文细黑跟华文黑体严格来说不算同一套字体)。即便是苹方黑体之前的 Hiragno Sans GB 也只有两个字重 W3 和 W6, 对于排版设计而言,缺少字重减小了设计师的发挥空间。

苹方黑体字重较多,而且没有喇叭口,当然可以算是一套好的屏显字体,但是是不是最好的屏显字体那就不一定了。

字体预览:

英文字体

Avenir

1988 年推出的 Avenir,是西文字体设计大师 Adrian Frutiger 最引以自豪的作品。

Frutiger 先生设计 Avenir 并没有特别的原因,只是在大概八十年代中期,他回望自己多年的设计生涯,发现自己的作品中就欠缺了一套像 Futura、Avant Garde 类的「几何无衬线体」(geometric sans serif)作品,Frutiger 先生也直觉这将是市场的未来。所以,他花了大量时间研究 Futura、Avant Garde、Gill Sans 等一类字体家族的设计特性、优点与缺点,并开始尝试设计一套带几何风格的字体家族。

一路下来,Frutiger 先生发觉自己并不想要设计一套「新 Futura」。他将一般几何无衬线体的冷酷观觉完全改过来,变成 Avenir。 可是推出后,Avenir 并没有很受欢迎,价值远远被低估,跟 Vectora 一类作品一样,永远被 Univers、Frutiger 等经典设计的光茫所掩盖。即使 Frutiger 先生刻意以「Avenir」(法语未来的意思)寄望新设计能够与「Futura」(拉丁语未来的意思)一竞高下,但并未如愿。

纵观八十年代,那是个人电脑爆炸性发展的年代。苹果、微软、Adobe 相继兴起,其中 PostScript 科技的发明、扩展,完全改变字体设计的面貌。这时候人们追求新颖、冲击性的美感,Avant Garde、Futura ExtraBold Condensed 一类高调、性格鲜明的字体在欧美是广告行销常客;即使喜好历史感,也是投向 ITC Cheltenham、ITC Garamond 一类字体。 Frutiger 先生的眼光有误,那时候的市场虽然喜好几何衬线体,却不认受人文风(即使六十年代末 Hans Eduard Meier 的作品 Syntax 曾经带起过人文热潮),划时代的作品放在未成熟的设计土壤上,始终不会发芽。

Frutiger 先生也说到,Avenir「O」的造型,是他多年字体设计经验的集中表现,是他工艺的最高峰作品,有着「just works」的吸引力。在设计 Avenir 时,他总是孤独一人、处于安心平稳的状态,没有助手帮忙、以一人之力完成。 Avenir 的表情就是他本人性格。最终,Avenir 尘封多年,中间的日子除了个别欧洲国家、如荷兰爱用 Avenir 外(荷兰是十分喜爱 Frutiger 先生设计的国家),始终难以兴起。

三十年后,Hoefler & Co. 著名字体 Gotham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总统选举宣传中大红 — X-height 大、上延、下延短,人性化、有点可爱的小草字母,大草略宽、重心偏低的设计特色,一时间成为大众喜爱的字型,「泛滥成灾」。而 Avenir 重新在你我眼中出现,则是它作为 Starbucks 咖啡厅内广告,作为 Gotham 的替代品,这大概是 2008、2009 年的时候。 转眼间三十年,我们中间经历过资讯爆炸、互联网兴起,脑袋每天被塞满资讯的年代,现在世人反希望每天能够觅得一丝安静安宁。

Avenir Medium 竟慢慢得到大众认同 — 在 Dribbble 看到 iOS apps 的试作画面由 Helvetica 换成 Avenir;AirBNB 大量运用 Avenir medium,那介乎粗与不粗之间的尴尬感,多么贴近 Kinfolk 式的生活态度。随后,Avenir、Avenir Next 随 OS X 系统附载,一步当上主角。

字体预览:Avenir® Font Family - Fonts.com

Tw Cen MT

Tw Cen MT 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套英文字体,该字体由 Sol Hess 于 1936-1947 年期间设计制作,字体风格干净整齐,较 Georgia 字体紧凑,又不失 Helvetica 字体的圆润。

20th Century was designed and drawn by Sol Hess in the Lanston Monotype drawing office between 1936 and 1947. The first weights were added to the Monotype typeface library in 1959. This is a face based on geometric shapes which originated in Germany in the early 1920’s and became an integral part of the Bauhaus movement of that time. Form and function became the key words, unnecessary decoration was scorned. This clean cut, sans serif with geometric shapes was most appropriate. The lighter weights can be used for text setting, the bold and condensed fonts are suitable for display in headlines and advertising. (via)

字体介绍:Tw Cen MT font family

在线预览:Twentieth Century™ Font Family - Fonts.com

编程字体

Lucida Console

这款字体不必多介绍了,英文版 Windows XP 和 Windows CE 中蓝屏死机和 Windows 记事本的默认字体。

在线预览:Lucida® Console - Fonts.com

Source Code Pro

Paul D. Hunt 为 Adobe 公司1设计的等宽编程字体,也是设计来与 Source Sans Pro2 家族互补,它提供了六种字重(常规、特细、细、半粗、粗、黑)。Source Code Pro 开源且完全免费,无论商业或个人都可以免费使用,非常适合用于阅读代码。

字体预览:

下载地址:

YaHei Consolas Hybrid

Yahei Consolas Hybrid 是一种合成字体,是由微软的中文雅黑字体和 Consolas 英文字体合成的,Consolas 字体是微软专为程序员开发的一种字体,但没有中文支持,所以 Yahei Consolas Hybrid 这种字体特别适合中英文的代码编写。

字体预览:

2016/05/06 - 草稿 于曼谷
2017/03/04 - 发布 于大连
2019/03/18 - 更新 于日本

关于作者
Jason,80 后,现从事通信行业。安卓玩家一个人的书房朗读者麦子
 英语入门到放弃
 jsntn
 jasonwtien
 jasonwtien
更多…… /about.html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