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 Jack Daniel's

 2014-04-10    曼谷 /others/2014/04/10/jack-daniels.html others nil

在 Koh Tao 的一个小酒吧里,邂逅它。

昏黄的灯光,柔缓的音乐,静静地……伸手便可以触及外面的滴雨。

在闷热的东南亚 22 点时刻,也许,恋上的是感觉和心境……

「⚓️Jason 📆Apr. 5th, 2014 📌Koh Tao 🇹🇭Thailand」


创始人

相传 1846 年,Jack 出生在田纳西州的富兰克林小县城,早年丧母后,父亲续弦,作为家中 12 13[via] 个孩子之一,小 Jack 得到的家人的关怀甚少。

Jack 具体的出生日期由于一场小镇县府大楼的档案的一场大火成为了永久的谜。时至今日,每年 9 月庆祝 Jack 的生日已逐渐成为约定俗成的惯例。

Jack 的祖父为威尔士人,祖母为苏格兰人,因此,Jack 拥有苏格兰、威尔士、英国、爱尔兰四国血统。

凄凉的童年生活导致小 Jack 大约在 6 岁时离家出走,7 岁开始为 Dan Call 牧师打工,Dan Call 牧师的以酿酒为业余爱好,在洛茲河 (Louse River) 畔拥有一家自己的酿酒厂。

早年的 Jack 以此为启蒙对酿造威士忌产生浓厚的兴趣,在之後的几年里,Jack 从 Call 那里学到了所有他所能学到的关于威士忌制造的知识。后来,Call 越來越強烈地想要致力於傳教事業,便於 1863 年 9 月,將他的釀酒廠賣給了 Jack,當時的 Jack 只有 13 歲。

Jack 潜心威士忌的酿造,在保留传统的“引母回罐”工艺,又在此基础上引入了“滤沥”的古法,致使每一滴酒都馥郁香醇,丝丝入扣。相传在 Jack 20 岁时便取得了职业酿酒师资格。为了酿出品质上乘的美酒,Jack 开始寻求优质水源。后在田纳西州一小镇林奇堡(Lynchburg)找到一处常年恒温(华氏 56 度,摄氏 13.3 度),不含铁质的泉水。后改用泉水酿制,Jack Daniel 的酒便定型不变,鹤立于北美诸酒之上。

Jack 一生苦心孤诣将心思全部用在酿造威士忌上,终身未娶,膝下没有子嗣,因此他过继了最喜爱的外甥李姆马修(lem motlow)。李姆精通数学,很快便掌管了酒厂的账目。随着杰克丹尼健康每况愈下,1907 年李姆掌管了酒坊的全部事宜。杰克死于由于伤口感染引起的败血症,相传是由于他某日清晨在开保险箱时伤到了脚趾而引发的。杰克丹尼死后被安葬在林奇堡镇的墓地里,在他的墓碑旁安放了两把座椅。据说,放置这些椅子的目的是供前来哀悼他逝世的众多本地女士坐的。

世界上最好的威士忌

110 年前,在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世界博览会上,54 岁的 Jack 先生展示了他的 Old No.7 田纳西香醇威士忌。在从世界各地赶来的 20 家威士忌厂家中,唯有 Jack 先生获得了这枚金牌,他的酒被尊为世界上最好的威士忌。

Jack Daniel's

田纳西威士忌酒

田纳西威士忌(Tennessee Whiskey),风格独树一帜,与波本威士忌有两个根本区别:首先,原料无需以玉米为主;其次,蒸馏酒必须经历“林肯郡流程”,也就是进入橡木桶前让酒液流过枫木炭,过滤去粗涩,存留下细腻,而且还会增添一份不容错过的香甜烟熏味,实为一举两得。说到品牌,有一个名字几乎家喻户晓,那就是杰克丹尼(Jack Daniel’s)。深邃的琥珀色,特征性的焦糖干草味,第一次品饮时冲击力很强,怎么形容呢?这么说吧,就如同突然被一个美绝的拉丁女郎拖入舞池,激荡的音乐、张扬的甜美气息直扑脑门,让人兴奋得有点晕眩。非常适合调配鸡尾酒或是在酒吧带着一份慵懒或轻纵的心情饮用。

Jack Daniel’s 的威士忌之所以与众不同,是由于它在提炼出威士忌酒后还把它放在 10 英尺厚的用糖枫树烧成的炭上面逐滴过滤,经木炭醇化后的威士忌酒被放入酒库里碳化过的白栎木桶内存放和陈化。恰是这最后一道工序使 Jack Daniel’s 生产的威士忌酒,获得了“田纳西威士忌酒”的美名。

Jack Daniel 和 Dan Call 一樣,也相信通过糖枫木碳可熏酿新鲜的威士忌。虽然这种方法被广泛使用,但它所需的时间和成本让它很难在吝嗇的制造商中广泛流行。但是 Jack 先生认为這道工序必不可少,因此不断完善他的木炭熏酿法。时至今日,这仍为 Jack Daniel 威士忌提供了滑润的口感和独特的味道。由于预料到政府的稅收政策,Jack 先生在 1866 年註冊了他的酿酒厂。他是当时第一個这么做的人。这使 Jack Daniel 成为已注册的最古老的酿酒厂。

尽管只有五英尺二英寸高,Jack 先生作为酿酒师的形象卻在不断增长。为了庆祝他的 21 岁生日,Jack 在城里疯狂购物。回来时,他身穿一件正式的及膝大礼服,头戴一顶宽边植园主帽,这成了他日后生活中的日常制服。那些熟悉他的人说,“一旦他找到了所喜欢的东西,他就永远不会改变了”。这种个性也造就了他的威士忌的特性。

品牌

杰克丹尼旗下品牌均为混合威士忌,酒精浓度均在 40%~50% 之间。

1) Jack Daniel’s Honey

目前,该品牌只在美国本土出售。该酒品尝起来带点蜂蜜的味道并且拥有润滑的回味,能品尝出杰克丹尼经典的味道。

2) Jack Daniel’s Gentleman

是世界上唯一一种经过两次炭化过滤的威士忌,因此有着独一无二的润滑感。该酒酒精浓度为 40%。

3) Jack Daniel’s Single Barrel

1997 年 2 月首次亮相,该酒代表着一种独特性,使得威士忌狂热爱好者有机会去发掘不同酒桶出品的酒在气味、颜色和颜色上的区别。不久后,该品牌将推出新的酒瓶包装。

4) Jack Daniel’s Old No.7

最为经典的杰克丹尼威士忌。其外形包装为经典的方形瓶身和黑色标签。 时至今日,Jack 生前创立的品牌 Old NO.7 仍流传着不同版本的含义,有人认为,NO.7 是为了纪念他的 7 个女朋友,有人认为 7 看起来和 Jack 的首字母很像,还有人认为 7 是杰克的幸运数字等等。

金色光影里的绅士豪情

萧伯纳曾经对威士忌有过一个辉煌的比喻,说它是液体的阳光。

尊贵、绅士、儒雅,这些都是与威士忌核心形象紧密相连的一些词汇。

灯光暧昧的酒吧里,流淌着钢琴声,手中一杯威士忌几乎成了男人味的标签动作。这种泛着诱人金色的液体一直被敬称为“生命之水”,如果您去过爱丁堡的威士忌文化中心,就一定记得墙上那行烫金的字“Water of Life”。

苏格兰威士忌体验

我对苏格兰高地(Highland)的印象充斥着绵延的山脉、裸露的岩石、贫瘠的草地和强劲的冷风。有一点点粗犷、有一点点蛮荒、外加一点点寥落。但倔强的苏格兰人世世代代地守望着这一方土地,是威士忌,在苏格兰男人的血液里注入了骁勇的性情和无畏的精神。

我觉得没有看过影片《勇敢的心》(Brave Heart)就喝这片土地上的酒就如同饮用未经冷藏的香槟一样,是不完美的。苏格兰民族英雄华莱士英勇反抗英格兰殖民统治,最后被本族人出卖绑上绞刑台,被施以极刑断气前用尽全身力气发出了最后的呐喊:Freedom!使人莫不对这颗勇敢的心充满敬畏。

威士忌的饮用

如同英式下午茶的司康饼(scone)中先抹奶油还是先抹果酱引起的无休止争议,威士忌爱好者们都会面对威士忌形形色色的喝法:

到底哪种才是饮用威士忌这种美妙烈酒的正确方式?

这不是高考题,所以答案不是唯一的,更确切地说,是没有正确答案的。最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以下提供的一些建议可能会起到些纲领性的指导作用,帮助您获得更佳的饮用体验。

1) 威士忌原酒(cask strength 或 barrel proof)

离桶装瓶前未经加水稀释,通常酒精度在 50% 甚至 60% 以上,滴入一些冷水或加入一、两块冰块有益而无害。过高的酒精度一上舌尖,宛若炸弹,任是再复杂的风味和香气,其整体发挥也会受阻,些许冷水的参与,使得酒体慢慢伸展打开,酒精的灼烧感也会大大降低,不至于麻痹了敏感的味蕾。这种情况下迷信地坚持“原汁原味”,不予稀释,其实倒会适得其反,体会不到一些被隐藏的层次。

每次遇到像阿德贝格(Ardbeg Uigedail)等这样深奥而微妙的单一麦芽酒,我一定会坚持选择水释法。若是布鲁赫拉迪赫(Bruichladdich)蒸馏厂老板递过来的酒,就更不用犹豫了,他家的古法制酒创了世界纪录,酒精度高达 92%。
—— 施晔(Young SHI)「知味葡萄酒杂志」

加水看似简单,其实颇有讲究,最好是用纯净的软水。自来水中氯气太多,汽泡水里空气太多,都会冲撞到原本的口味,犯了大忌。如果原酒装瓶前未经冷式过滤,杯中即会出现浑浊,不必惊慌,此乃正常现象。

如果加入冰块,则需耐心等候几分钟,因为酒体温度突然下降,短时间内反而会变得更加内敛,酒香会更不易捕捉。及至冰块明显融化,便是享用的最佳时机。

2) 酒精度 45%~50% 处于中间档位

相对要灵活些,所以要因酒而宜,不可一概而论了。各家酒商风格迥异,有些添加了水,酒精刺激减弱,精致风味提升;有些却不胜干扰,酒体变得孱弱单薄。

3) 40% 左右的威士忌

比如大家熟悉的波本 杰克·丹尼(Jack Daniel’s)等,直接饮用即可。因为蒸馏厂已事先调低酒精度,无需再加入冷水或冰块。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年代久远的威士忌也不适合此法。回想一下您上一次为老葡萄酒换瓶时的那份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就很容易理解了。长期保存的酒有一个共性:它们的分子结构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变得松散而脆弱,几滴水很可能就会让它们立时“毙命”,变得寡然无味。所以,当您邂逅莱代格(Ledaig)30 年陈,或是托伯莫里(Tobermory) 32 年陈时,请记得手下留情,几厘钱的水可能登时就葬送了一瓶 250 欧元的珍品。

总而言之,上述规则再有科学依据,也只是参考指南,不是律法定规。如果今晚你在餐厅或是酒吧就是想喝一杯波本杰克·丹尼加冰(Jack Daniel’s on the rocks),那就任性随性地勇敢地点单吧。

对于爱好者,我认为最该在意的不是规则,而是饮用的人是否采用了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让杯中小酌为他(她)带来最欢愉的享受。轻嘬一口,一抹浅笑爬上了您的嘴角,那么今晚这一定就是最正确的饮用方式。
但是在专业品评和鉴定时,我们是无法如此随心所欲的。特定的水量逐渐被加入烈酒酒样(远超过几滴的量,有时最后甚至会达到酒样的三分之一),以期探测与评价某一款威士忌中的每一种风味,这完全是以评估为唯一目的,与享受无关,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折磨。至今想起成排伏特加列队于眼前等待品鉴的往事我都觉得不堪回首。味蕾被高度的酒精肆虐的同时,还要保持革命的清醒与警惕以分辨酒样之间细微的差别。
—— 施晔(Young SHI)「知味葡萄酒杂志」


官方网站 www.jackdaniels.com
维基百科 Jack Daniel’s
Jack Daniel’s - Wikipedia
傑克丹尼 - MBA 智库百科
威士忌 - 知味葡萄酒杂志

关于作者
Jason,80 后,现从事通信行业。安卓玩家一个人的书房朗读者麦子
 英语入门到放弃
 jsntn
 jasonwtien
 jasonwtien
更多…… /about.html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