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生存之道

 2008-01-09    锦州 /others/2008/01/09/mayun.html others nil

美国哈佛大学发现了马云这位特殊人物并邀他演讲。大家之所以对马云好奇,是因为他开创的网络交易平台“阿里巴巴”是少数熬过网络泡沫潮的公司。哈佛教授要马云讲生存之道,马云却讲了三个让哈佛难以置信的理由:没钱、不懂技术、又不做计划。

马云说:“我发现很多公司会失败都是因为太有钱,人往往有钱才会犯错。”马云表示,直到今天,阿里巴巴账上拥有的现金可能是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最多的,但是我们还是很小气,个人觉得小气没什么不好,刚创业的时候,我们从来不允许打出租车的,大家每天都走好几公里的路。

至于第二个理由,马云说:“我不懂技术。”在 1995 年他到西雅图之前,连计算机都没有摸过,之后也只会收发 email,不过他说:“其实外行是可以领导内行的,关键是尊重内行。”

第三,马云指出自己从来不做计划。他提出一个有趣的观察,把计划写得厚厚的公司有 90% 最后都消失,原因是计划虽然做得仔细,“但是形势并非你想像的那样”。

关于作者
Jason,80 后,现从事通信行业。安卓玩家一个人的书房朗读者麦子
 英语入门到放弃
 jsntn
 jasonwtien
 jasonwtien
更多…… /about.html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