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10 个不必经常更新 Blog 的理由》

 2007-12-31 /others/2007/12/31/blog-update.html others website

本文最近更新于 2018 年 06 月 18 日

2015/04/04更新:#莫斯科 #雨夹雪

转眼七年多的时间过去了,Eric 的网站的 permalink 改变了,更新了下源文的地址。而林先生的网站已经打不开了,好在仍然可以从网上搜来网友转载的林先生译文,在本文末尾附一下。

我经常在怀疑自己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维持一个可以保持常新的 Blog。试想,万一有一天真的碰上什么棘手的事情让我分不出心来研读来思考来写作,会不会造成读者群的大量损失,会不会让别人对我产生不良印象,会不会让之前的劳动成果付诸东流?

最近读到 Eric Kintz 的一篇文章1,他认为必须经常更新才能维持访问量的是 Web 1.0 时代的作法,对于 Blog 来说经常更新并不是很重要,有时甚至是有害的。他的 10 大理由很值得推敲的,建议大家都去拜读一下。如果阅读英语原文有困难,也可参考林泰宏先生的译文https://libraryviews.blogsome.com/2006/06/28/360/[2015/04/04更新:附译文于本文末尾]

下面简单谈谈我的看法(繁体字部分为林泰宏先生所有)

網站流量與 Blog 的成功與否是沒有關係的

这点对于中国人来讲可能不容易理解,因为中国 Blogsophere 的风气早就被一群无聊的人物误导到一个难以挽回的地步。理性的讲,Blog 的作用应该是传达有价值的信息。可惜这种理念在徐静蕾、木子美等大流量博客面前是多么的苍白无力。

要忠實的讀者每天到你的網站閱讀文章,這是 Web 1.0 時代的做法

在我看来,这应该是 Blogger 个人的误解。因为真正忠实的读者会订阅你的 RSS 或 E-MAIL、MSN 通告等一切人性化的通知方式。RSS 在国内没有为大多数网民所接受,正因为如此,Blogger 更有义务来宣传和推广这一利器。广告怎么办?别傻了,那些整天上你网站的人点广告的概率是最低的。当你没有更新而又有大量老读者访问的话,那么尴尬的一幕就出线了:服务器负担加重、Google Adsense 单点击价格猛跌。别不信,可怜的幻灭就是这种情况。

經常更新實際上在你讀者的忠誠度上是有負面影響的,導致內容品質低落

这个该怎么说呢,我所订阅的 RSS 中很少是每天更新的,因为大多数更新极高的都被删除了。理由之一当然是它们占用了大量时间,但更重要的是我觉得那些 Blogger 为了保证速度而降低了质量,看他们的 Blog 如同吃美式快餐一样,除了充饥还能得到多少营养。这种情况在介绍新奇事物的 Blog 上比较常见,但是也不排除例外,比如我正在忧郁是否将 keso 的 feed 彻底从我的抓虾上摸去,因为我隐约可以看出他压力太大了,似乎是在逼着自己更新。

經常更新會威脅到部落圈的可靠度

当没有什么可写的时候要怎么才能保持继续更新呢?答案是转载或胡说八道。前者的威力在于转载者往往不对其真实性进行认真的研究而使得错误的咨询在网络上流传。后者的可怕之处在于容易与前者相互起作用,不论如何这两种方法都对整个产生 Blogosphere 有很不利的影响。

家人很重要,多留點時間給家人吧

学业、爱情也很重要 ^_^

林泰宏先生的译文

一直以來,我們都認為網站要經常的更新才可以維持造訪的流量。但 Eric Kintz 認為這是 Web 1.0 時代的作法,他認為在 Web 2.0 的時代裡,經常更新 (指發表文章) Blog 並不再那麼的重要,原因如下:

1) 網站流量是由社群裏的參與所產生,不是因為每天發表文章的關係

2) 網站流量與 Blog 的成功與否是沒有關係的

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把所要傳達的東西傳達給目標讀者,與讀者建立起良好的關係是一個比經常更新來的更好的方法。

3) 要忠實的讀者每天到你的網站閱讀文章,這是 Web 1.0 時代的做法

當部落圈(Blogosphere)成熟時,新讀者及新新 Blogger 的數量將會減少,忠實的讀者也會變的更成熟。他們之所以忠誠,是因訂閱了 RSS,而不是你經常的發表文章。

4) 經常更新實際上在你讀者的忠誠度上是有負面影響的

發表太多的文章,你將會有失去忠實讀者的風險,因為讀者可能會覺得你的 Blog 占用他們太多的時間……

5) 經常更新將會把重要的資深經理人及意見領袖排除在部落圈之外

6) 經常更新會導致內容品質低落

每天發表文章的壓力使得有些 Blogger 會去複製(引用?)別人的文章內容,或者做一些無關痛癢的評論。

7) 經常更新會威脅到部落圈的可靠度(Credibility)

當許多的 Blogger 花時間去複製別人的文章內容時,他們就不太可能有時間去做實際的研究。所以有些錯誤就會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從一個 Blog 到另一個 Blog。

8) 經常更新將會使企業的 Blog 落入公關公司的手中

由於頻寬及人的因素……

9) 經常的更新也製造了等量的 Blog 垃圾掩埋場(Landfill)

根據 Technorati 的統計,只有 55% 的 Bloggers 能持續 3 個月以上,這股持續更新的壓力導致許多的人放棄了他們的 Blog。

10) 家人很重要,多留點時間給家人吧

有些人因 Blogging 而上癮……

关于作者
Jason,80 后,现从事通信行业。安卓玩家一个人的书房朗读者麦子
 英语入门到放弃
 jsntn
 jasonwtien
 jasonwtien
更多…… /about.html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