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成功开始需要赢的策略

 2007-12-07    锦州 /others/2007/12/07/guotaiming.html others nil

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大陆对外发表演讲,也是我第一次在内地的处女秀。我把第一次献给了网商。

整个网商的机会已经到了,我抱着好奇的心情来认识一个原本在地上奔驰的马,他竟然飞起来了,叫马云。马云两个月前邀请我参加演讲,把题目都给我规定好了:《强势管理,踏实成功》。让我想起十几、二十几年前有一个故事,曾经美国有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被邀请参加一场演讲,演讲的题目是《如何经营一个成功的企业》。他走到演讲会场,看到题目后跟主持人说,对不起,这个题目我不会讲,我要走了。主持人很紧张,问他:那你要讲什么题目?他说,成功的定义每个人都不一样,在你认为成功,我并不认为成功,所以他说这个题目我不会讲。主持人问,那什么样的题目你会讲?他说,“怎么样经营一个企业不会成功” 这个题目我会讲,比如说上面的领导没有策略,底下的干部朝九晚五,做事不积极,做事不负责任,这种公司一定不会成功。一个企业并不见得努力就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不脚踏实地地经营,肯定不会成功。

从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了今天的主题,把马云给我的主题换掉,因为这个题目我不会讲。我不认为我是成功的,我还在学习的过程中,所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过去三十几年工作的经验,我的成功与失败,我们来谈谈赢的策略,双赢的策略。

网络经济时代没有强势的管理

在网络经济时代,我的看法是没有强势的管理,只有领导的责任与资讯的分享。领导的责任在于制订策略,提出方向,跟你所有的同事分享资讯。资讯的取得,过去中国有一句老话叫知识即权力,所以网络经济也叫知识经济。在取得资讯与知识的过程中,怎么样跟工作伙伴共享?网络经济的时代就像现在的打篮球,过去打篮球有一个操盘手控制全场,有一个教练。现在新的篮球战术中,任何一个人拿到球,他就是这个团队的操盘手,由他主导所有攻势,随时会变换队形。

在网络经济时代中,领导对于策略的制订,会以身作则负责任,把对事情的处理和看法跟所有相关的团队来分享,这是极其重要的事情,所以不能够是一个强势的管理,而必须是一个强势的团队。所以我讲没有管理只有领导,缺乏信息的沟通与共享,无法踏实。

网络时代讯息的分工与整合

二十年前我听过一次演讲,说在信息时代,讯息分为四种,文字、图形、声音和影像。任何一个文字,我们叫一媒体,图形加文字,就是我们的书本,叫二媒体,等到加上声音或影像,我们叫多媒体。网络讯息时代就是多媒体时代。一个媒体或一个讯息,要经过一个创作、处理、储存和传送的过程。

比如制作一个电影,首先要有编剧,然后经过导演拍制,再储存到光碟中或者网络上,传送到世界每一个角落,传送到每一个资讯的接收者。所以网络虚拟时代的分工,是从媒体的切割上来做分工,这是在软件上。硬件上也是一样,我们今天没有一个平台,虽然阿里巴巴就是网商最好的平台,可是它的背后必须要有硬件,要能够创造一个平台的环境,要能处理网商每天这么多的资讯,要有很多储存器储存所有的资讯,最后网络经济能够联系所有的资讯,做成网上的贸易。今天不管软件也好,硬件也好,网络虚拟时代讯息的处理大概都不外乎如此。

今天所有媒体公司,或很多媒体的朋友,甚至于很多电子公司、制造业,其实都像下围棋一样,都在连接这个时代。出文字的公司,在软件上面会连接图形,连接声音,连接影像,这个就是所谓的数位内容,能够经过网络无国界送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各位很快会用手机看电影,各位现在手机照的像,可以很快地传到世界各地。在网络讯息整合时代,大家都在做连接的工作。

说到声音处理,这里要提到索尼。索尼公司买下了美国最大的哥伦比亚公司,它可以创造很好的音乐,拍《蜘蛛侠》,拍很好的影片,它有整个电影处理的设备,可以处理很好的电影,然后储存在母带中,或者在网上储存,可以将来经过网络的宽屏送到所有的电影院、手机,送到可以接收的(终端)上面。所以网络时代的信息分工整合,所有的公司在分工上面都在做整合的连接,今天在储存的领域也可以在网上连接。可以看到,网络经济其实就是知识经济的整合与分工的时代。

我十几年前在台湾对网络经济作过一个报告,我今天把它叫做实体经济,虽然我是做硬体的。我对实体经济的特色有三点认识:

第一,虚拟实境。你在网上交易,处理的都是资讯,比如下订单,你可以买一个音乐,买一个影像,它是一个软件,是虚拟的。可是当你买一张桌子,买碗面,买一件家具,甚至买一个手机,这是实体,所以实体网络经济要现实和虚拟做结合,所以是一个虚拟实境。今天不可能买碗面从网上下载,面从电脑里面送到你的面前。我们富士康集团正在做这个发明,将来一碗面可以通过网络送到你的面前,经过电线可以传到你的面前,你马上有一碗热腾腾的面,不过现在还需要一段时间(笑),现在还是虚拟实境的时代。

第二,如虎添翼。网络经济时代有一个特色,大者恒大,小者灵活。为什么叫做如虎添翼?如果你本身是一只老虎,没有翅膀,只能在四百平方公里的范围活动。如果装上了翅膀,它可以全世界飞。网络会让你更强大,网络经济的特色在实体上是大者恒大。

第三是无国界。在网络经济的时代,所有资讯的取得,包括供应商、制造商是全球化。在网络资讯时代,在楼上跟在地球的另外一端,取得资讯需要的时间就在轻点鼠标的一瞬间。网络经济有自己的特色。

赢的策略

成功有三步曲,首先要有赢的策略,第二要有必胜的决心,第三要有科学发展观的方法。“策略”我简单地分解为方向、时机、程度。你的方向,你要做哪个产品,你要发展哪一个地区的客户,要做哪个阶层的客户,涵盖的面是哪个面,要找哪些技术,要找哪些供应商,这些都跟方向有关;时机,网络经济的时机现在才刚刚开始,所以我才会站在这里演讲;程度,看你做事情的执行力。有好的策略,正确的策略,赢的策略。再就是要有决心,永不放弃。最后是方法,要用科学的方法,有时候方法不对可以修正。

回到主题,讲到赢的策略,方法有几种:要有赢的条件、赢的精神、赢的习惯、赢的团队,还要有感恩跟回馈。

赢的条件:首先要有正确、对的策略。第二要有责任心的管理,第三必须有正确的价值观。这是赢必须具备的基础条件。

赢的精神:各位网商跟我一样,我们虽然是地上跑的马,但我们希望马能腾空,所以有人叫马云。如果他没有这个梦想,他可能叫马海,而不叫马云。要有梦想,阿里巴巴也是一个梦想,因为芝麻开门以后进去,也许看到的是金砖,也许看到的是一群蝙蝠。要有梦想是赢的精神所必须具备的第一个条件。第二要有自我实现的预言。第三要正向思考。

在座的网商应该已经具备了赢的精神,让我们看看赢的习惯。第一个是要有计划和执行。做任何事情,必须要有计划,又要有非常强的执行力。光有计划不够,也要能做。没有计划会一团慌乱,但光有计划也没有办法得到经验。计划跟执行中很重要的一点,这就是要有赢的习惯。第二要注意两个竞争者,这两个竞争者,对你都非常重要。哪两个竞争者?一个是时间,一个是你自己。时间对你来讲是最重要的竞争因素。你要注意,你自己非常重要,其实你不是跟别人竞争,你自己跟自己竞争,最重要的是今天能不能比昨天更好,明天是不是比今天更有思想,能够创造更多的商机,这是两个竞争者。第三,不要依赖运气。第四要累积小的成功。累积小的成功非常重要,所有的网商不要想一步登天。马云也是经过很多年的耕耘,才到今天的地步。中国有一句老话,万丈高楼平地起。每一个小的成功,将来会变成大的成功。第五是永不放弃。遇到困难不要放弃,任何能力的培养,都是因为遇到困难,去解决困难,才培养出你的能力。如果没有困难,永远不能增进你的能力。我常常说喜欢挑战,喜欢挑战困难,因为只有困难才带给你经验,才带给你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遇到困难肯定绝对不能放弃,这是学习成长最好的机会。

还要有一个赢的团队。桶板理论是我听柳传志先生讲的,这跟外国的团队合作理论是一样的。当木桶的每一个木片捆在一起时很有力量。今天每一个木片代表一个团队的很多人,不是以最大一块木片做为装水的衡量,而是以最小的木片来决定你装多少水。在一个团队中,不是以能力最强的人作为成功或成就的关键,最弱的人才代表团队的整体实力。怎么处理最弱的人把他提升到最强的人?第二是发觉别人的优点,第三是要逆向思考,第四要达到职业的水平。做任何事情要有职业水准,今天处理任何的产品、包括采购任何的手机,要能够变成专家。美国有非常多的专业买手,美国网络经济的兴起,在初期都是专业买手在网络上买他在一般店找不到的产品,才变成网络经济的发展和兴起。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有职业的水平。

我们可以看出来阿里巴巴和马云非常重视怎么分享讯息,怎么样把利润分享给员工。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培养科技人才,促进环保节能,参加社会公益,推动和谐社会,这是感恩与回馈的价值观。这是你一切的基础,如果同事之间没有做到这点,就没有办法要求这个团队在逆势来临的时候,在逆势成长的过程中,能够有坚强的团队突破困境。感恩和回馈的价值观,是一切成功最重要的基石。

(本文由本刊记者林涛根据台湾鸿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台铭先生9月16日在杭州“第四届网商大会”上的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 《中国企业家》

关于作者
Jason,80 后,现从事通信行业。安卓玩家一个人的书房朗读者麦子
 英语入门到放弃
 jsntn
 jasonwtien
 jasonwtien
更多…… /about.html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