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的哲学观点

 2007-09-03    锦州 /others/2007/09/03/jet-lee.html others nil

16岁左右,我开始对哲学感兴趣。为什么呢?当时我拥有各类级别的武术金牌,人们总是称我为“全国全能武术冠军”。我想我如果我真的是全能的话,我将无所不知。我要做的就是学习那些我还不知道的。当我开始学习哲学的时候,我就意识到我并非无所不知。“因此我不是全能,”我告诉我自己,“我还不是。”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也许我就应该从武术开始学,而不是学习所有的东西。事实上,武术只有两个主要分支:内在的和外在的训练。一旦你开始接触到其中的细节,你就会懂得它们都有各自的理论。当你追溯这些理论的根源时,你就会发现:要理解武术,你就必须从思想开始而不仅仅是身体。你必须懂得世界是如何形成的,宇宙从何而来,我们今天所熟悉的万事万物、自然现象,又是如何演变而成的。然后,你才会意识到,演变的进程绝不仅仅是数学的演算。实际上,事物之间的关系,比如人类、社会、政府、军队、哲学……没有一样不是如此,它们都可以纳入同一个构架来理解。中国有句俗话叫“通于一而万事毕”。对我而言,这就意味着我可以用这个理论来分析政治、经济,以及其他任何事物。因此,武术不仅仅对我的身体有益,同时还作用于我的生活,我的思考方式等等。

道家有云:世界本无。但是在“空无”之前,世界是什么呢?“无”之前,肯定是“存在”。只有存在“有”,“无”才能产生。那么谁能创造“空无”呢?只有那些懂得充盈的人。当人们拥有之后,拥有的对立面——失去——就会产生。拥有之后就会失去,然后再拥有,再失去……“有”“无”循环往复,相克相生,这就是“太极”。

这是天道循环的基本法则。世界始于无极,或说是绝对的中心。只有“无”才能生“有”。只要你拥有,你就陷入了有与无的循环之中。这个循环就成为太极。所谓太极,就是阴阳。万事万物都是成双成对的——男与女,天与地,精神与物质,硬与软,胖与瘦……而且所有这些都处于平衡之中。太极的符号最初仅代表雌雄的雏形。符号的形状并不重要,只要它是一半代表阴,另一半代表阳。天与地,男与女,大与小……在英语中这些被叫做什么呢?Dichotomies(二分法)? Opposites(对立面)?不管怎样,他们都是成对地出现的,因为自然界中没有一样东西是自身完整的。最美丽的花盛开的时间只有一瞬,不久,它就会枯萎而渐渐死去。没有什么事物是完美的,永恒的。中国传统文化认为:如果有什么是完美的,就不会有太极的存在了。好的背面,总会有坏的,反之亦然,这就是平衡。

一切都取决于你怎么看待事物——你的视角、你的观点。如果你站在阴的角度看阳,阳也许非常好,或者很糟糕,这是由你的出发点决定的。换个角度,从阳的立场来看,阴就会看起来大大的不同。所有的区别都来自于度,而不是客观物质本身。拿树来说,我们有一棵大树和一棵小树。小树结出的果实少,而大树则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食物,但它们都仍旧是树,区别仅仅是大小。空气就是空气,是人们赋予它不同的概念——“好空气”和“坏空气”。新鲜空气“更好”,是因为其中可吸入的空气所占的百分比更大。那么,烟是不是真的“更糟”呢?或者它就含有更少的干净空气呢?其实它的本质——空气——并没有改变,只是度的不同而已。另一个例子:我是人,你也是人,我们都要赚钱,其中一人赚的多些。我们两人都不会因为这样的区别而失去人的本质。再如满足感,购买一台小型普通的电脑可能会令你非常开心,但也许我需要一台高效的奔腾电脑,才能令我感到真正的满足。满足感是相同的,但是为达到目的,手段却有度的不同。可能比尔·盖茨为了感到愉快,就会需要一些更高的要求,所有的区别只在于度。

关于作者
Jason,80 后,现从事通信行业。安卓玩家一个人的书房朗读者麦子
 英语入门到放弃
 jsntn
 jasonwtien
 jasonwtien
更多…… /about.html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