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

 2017-01-22    大连    晴 /essays/2017/01/22/japanese.html essays japan

本文最近更新于 2018 年 06 月 19 日 ,大连

你好!东京。

初到日本时,东京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小”。窄窄的街道,常见到人们三五个在路边聊天,麦当劳门口会有人坐在路边栏杆上吃汉堡。晚上 10 点多时,还会有泡咖啡馆的人,下班后会有一小群人站在路边的小酒吧门口喝酒,会有年轻的男女走在街上放肆地大声笑……

慢慢发现这是会带给人思考和好奇的一个民族,例如:

我和朋友说来日本,我想做两件事:去看一只狗,去找一个女人。

那只狗叫“八公”,位于“渋谷駅”,关于它的那部电影叫《忠犬八公》1,影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的是一只日本秋田犬,于 1924 年被主人上野英三郎带到东京。每天早上,“八公”都在家门口目送主人上班,傍晚时分再到附近的“渋谷駅”接他回家。一天晚上,上野英三郎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回到“渋谷駅”,他在工作时突然心脏病抢救无效去世,然而,“八公”依然忠实地在“渋谷駅”前一等就是 9 年,直到 1935 年 3 月 8 日去世。

2016/12/12 Shibuya Station

扩展阅读:

女人

“每个人都将离开这个世界,请用自由之心度过此生。”
— 《Yokohama Mary》2

关于那个女人,我记得她的故事,记得她叫 Mary。

“我想起的却不是孤单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耀的星辰。”
— 《Yokohama Mary》

我住在惠比寿站附近的一个叫 Palace Studio Hiroo 的公寓,每天上班地点在 22 公里外的横滨。

你经历的每个地方,每个人,每件事,都需要你付出时间和生命,可你从来没付出感情。你总是冷冰冰地把它们扔掉,那你的努力是为了什么?为一个结果虚耗人生?
— 《士兵突击》3

当我想去寻找她的时候,在网上搜索了她的信息,才知道原来她守候的地方就在横滨,1995 年的冬天,她的身影,突然从横滨消失了。

她说:

“如果说我是一个妓女,那么我永远是一个妓女。作为一个妓女的本分,我会一直做下去。”

“我什么都可以给你,但你不能吻我。”

扩展阅读:

我爱过笑过哭过,满足过失落过,
我毫不羞愧,因为我用我自己的方式活着。
我有过后悔,但很少。
我做了我该做的事情,并没有免除什么。
是的,有过那么几次,我遇上了难题。
可我吞下他们,昂首而立。
明天我将离开世界,与你们一一告别。
这些年我过的很完整,我用我自己的方式活着。
没有经历过别人的旅程,
就不要妄自评价他人的人生。
用自己的方式活着。
——元次郎4

坚持

很早以前我就读过一些关于日本人做事的文章和听过一些故事,比如 80 岁高龄的小野二郎、食物模型的岩崎泷三、五个孩子的妈妈吉田穗波、还有那些响亮的品牌 Sony, Nikon, ZOOM, YKK……

我试图从所有的琐碎中去了解这个民族,一个网友的一番话瞬间吸引了我的全部注意力:

“日本人做事很专一,一旦决定了做什么就会认真钻研并坚持下去,擅长努力成为第一名。”

真的是这样吗?

看起来是这样。

2017/01/17 日本 初稿
2017/01/22 大连 发布


  1. 忠犬八公的故事 Hachi: A Dog’s Tale (2009) - 豆瓣电影 [return]
  2. 横滨玛莉 ヨコハマメリー (2006) - 豆瓣电影 [return]
  3. 《士兵突击》第 24 集[上] [return]
  4. 元次郎是一名同性恋者,是异装皇后,也是歌手。在日本战后男性劳动力大量短缺的日子里,日本妇女靠从事最卑微的职业来支撑起家庭的重担,其中也包括元次郎的母亲。年轻的元次郎无法理解自己的母亲,大叫她妓女。母亲逝世后,他幡然醒悟,追悔莫及,当看到玛丽时,他将这份内疚寄托在玛丽身上。 [return]
关于作者
Jason,80 后,现从事通信行业。安卓玩家一个人的书房朗读者麦子
 英语入门到放弃
 jsntn
 jasonwtien
 jasonwtien
更多…… /about.html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