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

 2015-09-20    曼谷 /essays/2015/09/20/seine-firenze.html essays books

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

读那么多书,其中的知识只博得偶然一瞥,这就太浪费了!
我这个老头子一辈子过得不那么难过的秘密就是,凭自己的兴趣读书。认认真真地做一种事业,然后凭自己的兴趣读世上一切有趣的书。

比如说,沿着塞纳河,也沿着印象派的发展史;沿着每一位画家的生活;沿着他们曾经划过的每一副作品……你开一部小小的汽艇,装满你需要的美术研究资料,摄影器材。花一段较长的时间生活在你的小世界里,我想你定会做出跟任何过去的美术史家不相同的成绩来。同时也很有趣,你想,太有趣了是不是?你还可以钓鱼,高兴就跳进水里。做一个船上的美术史家。

不是忍让,是不屑一顾。

人到了老年,游徙的身世翩浮于杜鹃声里,不由得想起文木山人(吴敬梓)的那阙词:
记得当时,我爱秦淮,偶离故乡。向梅根冶后,几番啸嗷;杏花村里,几度徜徉。凤止高梧,虫吟小榭,也共时人较短长。今已矣!把衣冠蝉蜕,濯足沧浪。无聊且酌霞觞,唤几个新知醉一场。共百年易过,底须愁闷;千秋事大,也费商量。江左烟霞,淮南耆旧,写入残篇总断肠。从今后,伴药炉经卷,自礼空王。

人忙起来,往往就顾不上单调。常听人说不知道如何打发日子,只是因为他太有空的缘故。

我喜欢朋友称赞我,听了舒服;但也真诚地不怕挨骂。原因就在于我的心手都忙,顾不上琐碎的恶意……

在莱奥纳多·达·芬奇面前,你还玩什么技巧?
莱奥纳多·达·芬奇是人们心目中最完美的“概念”。是最“人”的人。
他是自有绘画以来毫无疑问的全世界“第一好”的画家。是美术理论家、乐器演奏家、建筑家、解剖学家、军事工程家、物理学家、发明家、几何学家、水利学家、大力士、雕塑家……他知道的,你未必知道,你不知道的,他全知道。他的任何一门知识和技能,都够你一辈子忙得死去活来,而且肯定,绝没有他干得好。[20151011#更新:达·芬奇]

教训不一霎而过,才真的成为教训。

有人问巴金先生,近百年哪本书译得最好,巴先生说:“鲁迅的《死魂灵》”。

任何一种环境或一个人,初次见面就预感到离别的隐痛时,你必定爱上他了。

铺子里的东西不是随便说买就买的。你得有胆量走进去,还得有脸皮走出来。

以我们几十年光阴换回满满行囊的故事。

豆瓣读书: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032571/

达·芬奇

关于作者
Jason,80 后,现从事通信行业。安卓玩家一个人的书房朗读者麦子
 英语入门到放弃
 jsntn
 jasonwtien
 jasonwtien
更多…… /about.html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