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三十

 2015-02-08    大连 /essays/2015/02/08/30.html essays nil

我记得20几岁的时光里,我那么努力地去忘记年龄,试图保持“无龄感”的状态。30岁就像里程碑一样,轰隆一声矗立在我面前。

“理想”,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

吴哲一直在等着这一天,他坚持到现在是因为不要输,可也不会把自己交给一个已经让他失望的地方。

“我的异议会以书面形式呈交,并且希望能够上诉更高一级别部门,我会在里面详细阐述对这支部队失去信心的理由,我无法面对这样的教官,打了一通手机电话,一顿饭吃得整个月都不见踪影,顺便我想问一下,在本基地使用个人无线通讯设施是否违规?我根本无法相信这样的战友,以违规和践踏他人为特权,成为老兵就有资格炫耀吗?最重要的一点,我现在是少校。”

“少校怎么了?”

“少校和中校只有一步之遥,我得趁着我还有理想的时候,维护我的理想,不能因为这一步之遥毁灭了我的理想。顺便我想补充一句,有些人很习惯去评论别人,但是对着镜子又看不到自己,这也是我不想留下的理由之一。”

……

“吴哲,你对我的反感是因为我践踏了别人的理想和希望是吗?”

“是的。”

“你认为昨天的演习谁最出色?”

“是许三多,当然是他。”

“为什么?”

“因为他在最绝望的时候尽了最大的努力。”

“在最绝望的情况下,在完全失去理想和希望的情况下……吴哲,我不会践踏你们的理想和希望,我不能,因为那是我最珍惜的部分,也是我选择你们的第一要素。我只是想,你们在没有这些东西的情况下也能生存,在更加真实和残酷的环境里还能生存,我敬佩一位老军人,他说他费尽心血却不敢妄谈胜利,他只想他的部下能在战场上少死几个,他说这是军人的人道。从少校到中校确实只一步之遥,而且你这么年轻,可我想给你这一步之遥上加点沉重的东西。”

……

30岁,我有时候会想,“理想”不会有具体的样子,而应该是一种状态。

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

当我十七岁的时候,我读到了一句话:如果你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中最后一天去生活的话,那么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是正确的。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时开始,过了 33 年,我在每天早晨都会对着镜子问自己:“如果今天是我生命的最后一天,那些原本今天要做的事我还想去做吗?”如果答案连续多次都是“不”,我知道我得改变一下了。  

记住你即将死去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重要箴言。它帮我指明了生命中重要的选择。因为几乎所有的事情,包括所有的荣誉、所有的骄傲、所有对难堪和失败的恐惧,这些在死亡面前都会消失。我看到的是留下的真正重要的东西。 没有人愿意死,即使人们想上天堂,人们也不会为了去那里而死。但是死亡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终点。从来没有人能够逃脱它,也应该如此。因为死亡就是生命中最好的一个发明。它将旧的清除以便给新的让路。你们现在是新的,但是从现在开始不久以后,你们将会逐渐的变成旧的然后被清除。我很抱歉这很具有戏剧性,但是这十分的真实。   

你们的时间很有限,所以不要将它们浪费在重复其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条束缚,那意味着你和其他人思考的结果一起生活。不要被其他人喧嚣的观点掩盖你真正的内心的声音。还有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勇气去听从你直觉和心灵的指示 — 它们在某种程度上知道你想要成为什么样子,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

—— 乔布斯 2005 斯坦福大学

30岁,我有时候会想,那些最重要的东西一直在那里,而路也一直在,最重要的是,不停地[坚持、毅力]去接近[nibble],向着“去”的方向,全力以赴[专注]

值得付出时间的,不仅可以是重要的性格特质,也许是几本书、一门外语……

计划:你好!2015

“删”不掉的……

岁月流转,白云苍狗,找到真正所爱的东西,追随内心的声音。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https://jason.giveupenglish.com/jottings/2013/06/29/cd.html
https://jason.giveupenglish.com/jottings/2014/09/06/restart.html

平衡

“Imagine life as a game in which you are juggling some five balls in the air. You name them – Work, Family, Health, Friends and Spirit and you’re keeping all of these in the Air.

You will soon understand that work is a rubber ball. If you drop it, it will bounce back.

But the other four Balls - Family, Health, Friends and Spirit – are made of glass. If you drop one of these; they will be irrevocably scuffed, marked, nicked,damaged or even shattered. They will never be the same. You must understand that and strive for it.”

—Brian Dyson (CEO of Coca Cola)

“意义”和“生活”

曾经的时代,已经永别,
人生是一次荒凉旅行。
一切都没有意义。
— 《繁花》

忘掉“意义”!

所以一个人活得明白,
就是知道我该怎么过好我的人生,
并且以幽默的态度来看待这个世界,
而不是愤青似的一定要批判这个批判那个。
— 《鱼羊野史2卷》

空。

迄今为止,我把所有喜欢做的事情都做了,除了恋爱和旅行,都已换成了钱,钱不多,够生活。感谢所有的衣食父母,包括我父母。所有人都老了,再没人死于心。我数着日子和钱,等着永逝降临。
— 《如丧》[20150417 update]

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99%的事情对于别人而言根本毫无意义。年轻人处于构建自己身份的年龄,他们必须寻找同盟,他们必须稳固自己 — 通过模仿别人。他们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必须随时查看朋友们在做什么否则就精神紧张注意力无法集中。
— 《最愚蠢的一代》[20150728 update]

最好的时候,最好的安排

关于作者
Jason,80 后,现从事通信行业。安卓玩家一个人的书房朗读者麦子
 英语入门到放弃
 jsntn
 jasonwtien
 jasonwtien
更多…… /about.html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