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bble

守望的麦子

About Projects Tool Guestbook

18 Oct 2008
阿里巴巴50亿打造“大淘宝”

  淘宝网总裁陆兆禧(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50亿元投资将用于淘宝的人才引进、网商孵化和网络零售生态圈建设等方面,为电子商务提供基础建设。

  2008年10月8日,淘宝网总裁陆兆禧在北京宣布,为进一步推进“大淘宝”战略,阿里巴巴集团未来5年对淘宝网投资50亿元人民币。

  此次宣布的50亿元投资中,包括列入阿里巴巴预算的30亿元投资,以及于7月份宣布的20亿元追加投资。这是继今年9月初淘宝网和阿里妈妈整合、淘宝网开放平台计划之后,阿里巴巴集团对其网络购物板块进行的最大手笔的推进计划。

  打造电子商务提供商

  淘宝网方面介绍,成为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是淘宝网的下一个目标,淘宝希望通过开放平台等举措,能够为所有的电子商务公司提供支持与服务。此次50亿元投资将用于淘宝的人才引进、网商孵化和网络零售生态圈建设等方面,为电子商务提供基础建设,以帮助更多的企业更好地加入网络零售行列,共同做大市场。

  在此次会议上,陆兆禧还宣布:淘宝网将继续沿用免费政策,以进一步推动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的发展。随着中国互联网用户的进一步增长,未来几年,淘宝网相信网络购物将成为网民上网的基本需求。淘宝网希望通过50亿的投资和继续免费的政策,进一步提升网购在上网人群里的比例以及更大地促进市场强劲增长。

  当天,淘宝网还首次向外界介绍了淘宝网开放平台项目的部分成果。目前淘宝网拥有近百家优秀的软件开发合作伙伴,拥有卖方营销平台、买方浏览工具、视觉产品等12类开放性的商务应用。

  2003年,淘宝网加入网络购物市场,两年多时间将网络购物市场规模从10亿元年交易额提升到100亿元。2005年随着腾讯的加入,三年时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从100亿元上升到1000亿元。陆兆禧认为,2008年,更多参与者的加入将会使其迅速从1000亿元扩张到10000亿元。2008年将是中国网络零售快车提速的发端年。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07—2008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分析报告》显示,2007年网络购物市场规模为561亿元,同比增长117.4%。艾瑞认为,2008年中国网络购物交易规模将实现125.1%的高速增长,达到1263亿元,2011年有望达到5690亿元。

  “大淘宝战略”成型

  至此,马云所定位的“大淘宝战略”已经初现端倪。

  今年上半年,淘宝网交易量为413亿元,逼近去年全年433亿元的交易总量。同时,淘宝网在流量方面持续提升,已经稳居中国互联网公司前三位。目前,淘宝网拥有8000多万会员,在线商品数量达到两亿件。数据显示,中国两亿多上网人群中,已有33%的用户习惯网络购物,其中76%的网购人群把淘宝网当做网络购物的首选。

  陆兆禧表示,现在的淘宝网,已经成为涵括eBay(消费者对消费者的拍卖平台)、亚马逊(商家对消费者固定价格平台)、沃尔玛(面向所有消费者的主流零售方式)三者优势的综合性大平台。

  经过淘宝网5年免费期的培育,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也由最初的几亿元的年交易量增长至今年的上千亿元交易量。今年8月,淘宝网仅凭借广告收入就实现了当月收支平衡。

Til next time,
Jason at 00:00

scribble

About Projects Tool Guest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