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bble

守望的麦子

About Projects Tool Guestbook

18 Oct 2008
淘宝和百度:高手过招的性格论

CNET科技资讯网 9月19日 北京报道(文/高飞):电子商务从来都不缺乏眼球,从8848开始的种种风波,再到淘宝当年横空出世直击易趣,每次必激起千层浪。
 
几年前,淘宝和易趣的较量,一个是本土B2B老大,一个是国际C2C掌门人,最后以易趣水土不服宣告结尾。
 
如今,淘宝(以及站在身后的阿里巴巴集团)和百度之间较量所带动的能量可能更胜于昔日。两家公司都拥有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储备,都是扎根本土互联网市场的高手。一个坐拥市场老大的位子,另一个则手拿搜索引擎杀手锏。
 
作为中国最重要和优秀的互联网公司代表,讨论两者的思路,比直接预测结果有趣的多。
 
淘宝的理念:最好的防守是进攻
 
在和易趣的较量中,淘宝是后来者,理所当然的当起了进攻者,易趣负责守城。
 
淘宝选择了强攻,高举免费大旗,让易趣暴露短板,此后易趣虽亡羊补牢,但为时已晚。
 
面对百度,淘宝本是守城的人。但是淘宝依然选择了进攻。在百度电子商务没有上线之前,先block了百度的spider。
 
战术体现思路,淘宝的企业性格无疑了兼具敏感和杀伐果断。
 
百度,周密思考
 
百度的电子战略,从外界听到风声到今年大张旗鼓招商,时日已不短。
 
如今面对淘宝率先出击,只见言语之战,具体的电子商务平台依然未见加速出炉的迹象。
 
百度有中国版Google的标签,但是对比Google的大张旗鼓,百度的业务扩张显得相当审慎,既没有追随Google的Gmail,也没有诸多online app,百度很专注。
 
电子商务对百度来说,是前所未有的种子业务。
 
结论:性格之于命运
 
从两者的企业性格,我们可以初步得出这样一些结论。
 
1.淘宝会不惜一切代价狙击百度的每一个动作,Block百度搜索就是一记七伤拳。
 
2.淘宝可能随时考虑进入对方的地盘,釜底抽薪、围魏救赵。有传言说淘宝网与微软、谷歌等讨论开放式搜索平台,丝毫不排除这种可能。
 
3.百度是一个长线选手。不管这场战斗有多激烈,淘宝与易趣的秒杀式作战不会再重现。
 
4.百度一定会集中优势兵力,寻找对手空挡,出重拳。
 
无论两者最终战果如何,高手过招,但作为外围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和最终用户,将会分别看到经典商业案例和体验到电子商务新感觉。

PS.
百度和淘宝,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会带给我们电子商务的全新体验,促进电子商务C2C领域的发展!关注!SuccessFul!视点</category/c2c>

Til next time,
Jason at 00:00

scribble

About Projects Tool Guest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