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bble

守望的麦子

About Projects Tool Guestbook

17 Oct 2008
阿里巴巴的掌舵人

卫哲致力于将股票市场上最受热捧的中国公司之一阿里巴巴塑造成为全球行业内领先公司。

文 Fara Warner

中国商务网站阿里巴巴的首席执行官卫哲,一直梦想着管理一家在全球行业内领先的中国公司。您也可以将这种梦想称为民族自豪感。卫哲曾在一系列全球著名公司中任职,包括担任英国家装零售商百安居(B&Q)中国分公司的总裁。这位上海人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审视着国内企业,他相信在中国快速成长的经济大背景下,一定能发掘出在全球领先的中国企业。

他把握住了最佳时机。阿里巴巴网站是美国股市上近期最受热捧的中国题材股,2007年11月6日开盘就筹得220亿美元——仅次于当年谷歌上市所创下270亿美元的记录。卫哲就相当于谷歌公司中的施密特(Eric Schmidt),都是通过考验的空降兵,来帮助公司各部门尽快提升业绩。

“说实话,很多中国的企业都错过了机会。”现年36岁的卫哲在陈设简单而又单调的办公室里接受采访时这样回答。这样的办公室环境与阿里巴巴设在上海以南120公里杭州市的黑-白-橙三色总部风格形成鲜明对比。“我认为中国的汽车企业在我的有生之年也难以跻身世界级强手之林。能有机会称霸全球的行业并不多这也就是我加入阿里巴巴的原因。”

英雄所见略同。阿里巴巴集团下属的B2B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网(Alibaba.com),将其19.5%的股份带到香港上市,公募15亿美元,此举不但吸引来零售业专业投资者,更吸引到零售业的战略伙伴,例如,雅虎竞得阿里巴巴网1.2%的股权。(雅虎公司持有阿里巴巴集团39%的股权)。

2007年上半年,阿里巴巴网站收入达1.25亿美元。预计2007年全年利润将达8,300万美元。

Til next time,
Jason at 00:00

scribble

About Projects Tool Guest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