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bble

守望的麦子

About Projects Tool Guestbook

17 Oct 2008
无处不在的优势

 Adobe公司的软件无所不在,但它却没有从中获得多少利润。新任CEO纳拉延能否改变这一切呢?

 

文 Victoria Barret

谷歌公司(Google)旗下的视频网站YouTube每周能收获几十亿次的点击率。不过,假如没有Adobe系统公司(Adobe Systems)的Flash多媒体软件,那网站上的视频就全都不能播放。然而,YouTube虽然用了Flash软件来播放这些视频,但它却没有向Adobe公司支付一分钱。Adobe公司表示,Flash播放器可以说是地球上最为广泛使用的软件,而它给公司带来的直接收入却是零。明年,Adobe公司还会免费向诺基亚(Nokia)、三星(Samsung)及摩托罗拉(Motorola)等手机制造商提供Flash软件,让它们能在数以十亿计的手机上配置该软件的移动版本。

Adobe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那些Flash软件播放内容的制作者,如程序员、美术设计师等。从比例上来说, 每有1,000人观看Flash网络视频或在线填写Adobe Acrobat Reader格式的税表,那就会有一名网络程序员或美编向Adobe公司支付几百美元的授权费,以使用FlashAcrobatIllustratorPhotoshop等多媒体制作和编辑工具来制作数字内容。“我们无处不在,但我们却不会因此而欲壑不满。”公司近期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山塔努·纳拉延(Shantanu Narayen)表示。自从2002年起,无所不在的Adobe每年都保持了20%的增长率,去年销售额已达到32亿美元。在此期间,公司股票的上涨幅度是纳斯达克指数涨幅的两倍,微软股票涨幅的4倍。

公司收入的60%都来自于Creative Suite这套创作软件,不过,有人质疑该款软件的市场已趋于饱和。新版Creative Suite套装的销量超出前任40%,主要原因是由于其定价不高。根据Adobe公司的数据,该软件已覆盖了80%的专业制作人,用户人数达260万。而在某些盗版猖獗的国家中,也许还有280万人在免费地使用着这款软件。

Til next time,
Jason at 00:00

scribble

About Projects Tool Guest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