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bble

守望的麦子

About Projects Tool Guestbook

31 Dec 2007
关于《10个不必经常更新Blog的理由》

我经常在怀疑自己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维持一个可以保持常新的Blog。试想,万一有一天真的碰上什么棘手的事情让我分不出心来研读来思考来写作,会不会造成读者群的大量损失,会不会让别人对我产生不良印象,会不会让之前的劳动成果付诸东流?

最近读到Eric Kintz的一篇文章,他认为必须经常更新才能维持访问量的是web1.0时代的作法,对于Blog来说经常更新并不是很重要,有时甚至是有害的。他的10大理由很值得推敲的,建议大家都去拜读一下。如果阅读英语原文有困难,也可参考林泰宏先生的译文

下面简单谈谈我的看法(繁体字部分为林泰宏先生所有)

網站流量與 Blog 的成功與否是沒有關係的-这点对于中国人来讲可能不容易理解,因为中国Blogsophere的风气早就被一群无聊的人物误导到一个难以挽回的地步。理性的讲,Blog的作用应该是传达有价值的信息。可惜这种理念在徐静蕾、木子美等大流量博客面前是多么的苍白无力。

要忠實的讀者每天到你的網站閱讀文章,這是 Web 1.0 時代的做法-在我看来,这应该是Blogger个人的误解。因为真正忠实的读者会订阅你的RSS或E-MAIL、MSN通告等一切人性化的通知方式。RSS在国内没有为大多数网民所接受,正因为如此,Blogger更有义务来宣传和推广这一利器。广告怎么办?别傻了,那些整天上你网站的人点广告的概率是最低的。当你没有更新而又有大量老读者访问的话,那么尴尬的一幕就出线了:服务器负担加重、google Adsense单点击价格猛跌。别不信,可怜的幻灭就是这种情况

經常更新實際上在你讀者的忠誠度上是有負面影響的,導致內容品質低落-这个该怎么说呢,我所订阅的RSS中很少是每天更新的,因为大多数更新极高的都被删除了。理由之一当然是它们占用了大量时间,但更重要的是我觉得那些Blogger为了保证速度而降低了质量,看他们的blog如同吃美式快餐一样,除了充饥还能得到多少营养。这种情况在介绍新奇事物的Blog上比较常见,但是也不排除例外,比如我正在忧郁是否将keso的feed彻底从我的抓虾上摸去,因为我隐约可以看出他压力太大了,似乎是在逼着自己更新。

經常更新會威脅到部落圈的可靠度-当没有什么可写的时候要怎么才能保持继续更新呢?答案是转载或胡说八道。前者的威力在于转载者往往不对其真实性进行认真的研究而使得错误的咨询在网络上流传。后者的可怕之处在于容易与前者相互起作用,不论如何这两种方法都对整个产生Blogosphere有很不利的影响。

家人很重要,多留點時間給家人吧-学业、爱情也很重要^_^

Til next time,
Jason at 00:00

scribble

About Projects Tool Guest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