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bble

守望的麦子

About Projects Tool Guestbook

16 Oct 2007
刘德华:每个人都是第一名

http://www.tudou.com/v/AhIGKlGRSxI
他成就了一种精神—永不言败;他铸就了一个榜样—奋斗不息。他是刀锋上的舞者,因为鲜血的浇灌而人生绚烂;他是荒漠中的行者,因为执著的信念而事业大展……

每个人都是第一名

“你知道残奥会什么时候举行吗?”刘德华这个问题总能难倒人。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刘德华录制一个马拉松特别节目,无意中得知奥运会结束一个月左右还有残奥会。“都是拿金牌,都是为国争光,为什么没有多少人关心残奥会?”他默然沉思。

刘德华决定“关心”一下残奥会,却遭到质疑:你是不是要借机炒作自己?为了撇清关系,他自费去巴塞罗那残奥会当拉拉队员。

回到香港,刘德华自己订做了“奥运金牌”,给每个香港残疾运动员发了一枚。“金牌是真金的,当然金比较薄,”他说,“只要对自己负责任,你就是第一名。”

奥运会四年一次,但现实生活不是四年一次。香港残疾运动员都是业余选手,没有固定工资。“我看过香港电台一个介绍他们日常生活的特别节目,有些残疾运动员根本找不到工作,找到工作的,老板也不会让他去训练。”刘德华说。从1996年起,刘德华每年拿出10万元左右港币资助香港残疾运动员,颁发自制“奥运金牌”的传统也一直保留了下来。

刘德华觉得,鼓励一个不及格的人比鼓励一个高分的人更重要:“你给他的鼓励,也许能让他从0分到100分。”他自己从小就是第一名,小学升中学考了学校的状元。中一结业考试,他的成绩是全班12名—英文不及格。更惨的是,学校规定英文不及格不能升二年级,状元变成了留级生。

回到家,爸爸看到成绩单,二话没说狠揍了他一顿。之后罚他在祖先牌位前跪了整整一夜,“我真觉得跟世界末日一样”。这时,一个姓余的老师默默帮他找英文家教,垫付了补习费。第二年英文考试,刘德华考了八十多分。“如果没有那位老师,可能就没我了。”

刘德华还收到过一个特殊的奖杯。2000年,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前,电影记者合送了一个塑料奖杯给他,上面写着“最佳男主角”—他之前已经八次与影帝失之交臂。“大家怕我万一又拿不到,就先送给了我。”最终,他不负众望凭《暗战》荣膺当年金像奖最佳男主角,但直到现在他还无比珍视那个假奖杯。

2007年8月,刘德华作为爱心大使,发布了自己填词的2008北京残奥会单曲《Everyone is NO.1》(《每个人都是第一名》)。在MV中,刘德华装上义肢,扮演一位因车祸截肢而对生活失去希望的快递员。这位快递员自从看到残疾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勇拼搏后,决心振作起来直面人生,他的信念也感染了身边那些同病相怜的人们。刘德华实现了多年的夙愿—用影像的方式向身残志坚的人们致敬!

刘德华常说:“希望所有人都能学习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并且给予这些残疾运动员更多的关注与支持。一个身体残缺的人都能够再站起来,更何况是肢体健全的人呢?只要肯努力,每个人都是第一名。”

帮助别人就是成就自己

跨入娱乐圈20余载,刘德华究竟赚了多少钱,恐怕连他自己也算不清。不久前,香港颁发“全港最高票房电影奖”,自1985年至2005年全香港票房最高的男演员正是刘德华。至今他共拍摄了120余部电影,累计票房约17.3亿港元,远远超过其他巨星。

据说,刘德华近一半收入都用在慈善事业上。除了电影版税,连帮好友剪彩站台所得的红包,他也直接打进“刘德华慈善基金会”,用来帮助香港的老人、孩子和智障者。而出身贫寒、勤俭惯了的刘德华对自己却很“抠门”,在片场他经常与群众演员抽同样的廉价烟,平日在家只用一碟花生米下酒,从不挑剔。

刘德华一年拍片至少四部以上,从《瘦身男女》、《无间道》系列到《大块头有大智慧》,再加上《天下无贼》,刘德华连战连捷,部部叫座。他还经常投资电影做老板,为了拍出有探索价值的电影,帮助年轻人上戏,让新导演执导,他全力以赴,不惜亏本。在他的资助下,陈果执导的《香港制造》获得了金像奖最佳电影。

刘德华常说,自己就是由新人过来的,也曾被雪藏过,那种处于最底层、迫切渴望被人发现的心情,至今难忘。“给别人机会就是成就自己”,对于挖掘和培养新人,刘德华不遗余力。只要有时间,他便会出席一些艺员训练活动,言传身教。

以前每看到一个剧本,他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现在不同了,他首先想到的是别人,会想,他能不能演?还有谁比他更适合吗?很多新人,包括一些当红明星,都曾得到过刘德华的提携帮助,但刘德华本人却一直不肯承认。吴彦祖曾在一部电影中当刘德华的替身,刘德华觉得他很像自己当年,一直都努力地帮助他。如今吴彦祖已成功迈进人气最旺的演技派红星之列。吴君如也得益于他的帮助,星光四射。

刘德华推崇“大拇指哲学”。他说,很多人想当老大,其实就应该像大拇指,站起来最低;人家躲着的时候,它会出来保护所有人;而没有它,别人做不了事。

刘德华还是最早向内地发展的香港艺人之一,他参加了许多次内地献爱心及慈善活动,用一次次爱心行动让华迷们为他叫好。《人民日报》评选“海外百位杰出华人”,刘德华榜上有名。“让世界知道我们都是中国人”,这是他的人生目标之一。

北大教授张颐武笑言“爱人民就有人民币”,刘德华爱国,爱人民,自然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不老的大众偶像

在许多人眼中,刘德华就是香港娱乐、甚至是香港的代表。一种流传甚广的说法是:在香港,你可以不认识特首,但决不可以不认识刘德华。

刘德华的影响力穿越时空,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流传着他的名字,出道20 多年,光芒愈演愈烈,至今不衰。1990年,叶倩文当选最受欢迎女歌手,他是最受欢迎男歌手;2007年,容祖儿当选最受欢迎女歌手,他还是最受欢迎男歌手。每天,你打开电视,翻开报纸,或者浏览网页的时候,总能看到这个不能再熟悉的身影。他唱歌、演戏、拍广告、做制片人、投身公益事业、马不停蹄地拿奖……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永动机,那永不谢幕的招牌笑容仿佛在对你说:“生命中有如此多的期待,有什么理由不去拼呢?”

刘德华绝非天赋异禀,他倚仗的完全是“勤勉执著”四字而已。他也直言自己最大的特点就是勤奋,别人花一个小时能做成的事,他花三个小时,下功夫比别人多三倍。

刘德华被媒体誉为潜心在品行、技艺上不断探索的几位演艺巨星之一。每次演唱会,他都会带来不同的东西。香港著名电影人文隽说:“刘德华贵为天王巨星,拥有大量影迷歌迷,又那么忙,按说他开演唱会只要露露脸,唱唱情歌,讲几句笑话,请来一班圈内朋友充撑场面就能打发过去,而且可以保证观众满意。但刘德华却不那么想,他依然毫不偷懒,费尽心思地追求完美,能做到一百分的他不止做一百分,而是二百分。于是,就算本来不大喜欢他的,能不接受他吗?而本来就崇拜他的,能不更加死心塌地吗?”

生肖属牛的刘德华,有一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牛性。香港最重要的一家电台的老板,早年听过刘德华唱歌后断言:他根本不懂唱歌,更无歌唱天分。刘德华就是不服,加倍刻苦练唱,每次在香港开演唱会都主动送票给他。人没来,刘德华也不气馁,仍旧照送不误。僵持了十几年,直到2001年,站在台上演唱的刘德华兴奋地看到那人坐在台下的嘉宾席上,非常认真地听完了整场演唱会,最终当面承认:“原来是我错了,华仔真的会唱歌。”

正是靠着这种精神,刘德华连续三年蝉联香港最受欢迎男歌手奖,一张大碟中有三首歌打入年度十大劲歌金曲榜。他五度获封香港最受欢迎男歌手,七度荣获亚太地区最受欢迎男歌手,两次登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宝座,在台湾连续六年雄踞十大偶像第一名……他还是1999 年香港十大杰出青年,2000年世界十大杰出青年,2002年度《福布斯》杰出领袖奖,2004年度香港特区政府荣誉勋章得主。2007中国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活动平面问卷统计结果中,刘德华位居榜首。他还拥有“慈善大使”、“光明大使”、“保育大使”、“中国残奥委爱心大使”、“中华文化大使”、“乙肝防治宣传大使”等美誉。1988年至今,刘德华于世界各地所获奖项及荣誉已超过300项,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现在,刘德华已经不仅仅作为大众偶像,而是一种精神的旗帜,成为很多年轻人追慕的楷模和榜样。

Til next time,
Jason at 00:00

scribble

About Projects Tool Guestbook